close

IMAG3683

很認真的在聽阿公講故事的叡

IMAG3680

 

越來越愛笑的如如 

很多時候,命運會一直逼著人向前走,不管你願不願意,不管你喜不喜歡,你只能選擇想辦法去接受他,或是反過來被他擊倒。

以前,其實很難看到阿公和孫子這樣講故事的溫馨畫面,一來是阿公會覺得自己不太會講故事,二來是叡叡以前其實對書、聽故事這種東西沒什麼太大的興趣,他比較喜歡動起來的事情。但慢慢的,很多事情不得不學習,而且叡叡也是一天天的在成長,小孩子長大的速度真的好驚人啊。前幾天才跟他說有買你的新書,這幾天就一直在問說─我的書呢?我的書來了沒?而且總覺得這個年紀的記憶力超級好的,很多書說過看過了,他就知道在講什麼了,甚至於有些我們沒注意到的細節,他也都以他的角度記憶了下來。

雖然,現在是個貓狗嫌的蕃仔年紀,但是很多事情其實他也都一一的記在心底。因為不聽話而不能做什麼事,雖然他會鬧、會生氣,但他其實知道有跟他說過了。知道大人在生氣、知道自己在生氣、知道妹妹會分散大家的注意力而搗蛋、但也知道我們其實都是愛他的。很多時候是個不講理的小孩,但很多時候也是很精明會察言觀色的小鬼。
會自己說:喔,因為我怎麼怎麼了,所以拔拔說我不能怎麼怎麼了;但也會每每在事情過了之後,才說我會做,我要做。從現在大人的角度來看,真的是不知道他倒底是懂還是不懂,很像是對事情一知半解,但會想要照著自己的喜好去奔馳,可是也知道有些事情會被掌控在我們之下,所以會想要反悔來去做原本因為不聽話而無法做的事情。小孩沒長大之前,真的是不知道自己的教法會讓他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出來。

可是,他在長大。他會知道爸爸生氣了、媽媽生氣了,會從1數到2x,知道ABCD~,懂的ㄅㄆㄇㄈ~,生活的點點滴滴丟是他學習的目標─這個我會了、這個我不會,拔拔(麻麻)教我、這個我不可以碰、今天沒上學可以玩pad pad,會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情、以及自己沒做什麼事情。但又還不到可以約束自己的成熟,說的話可能只是為了他想要做的事而說,說的話可能是他天馬行空的想像,生活的一切都只是為了活在當下而已。

有的時候真的覺得,他的調皮搗蛋是不是有很大一部份的因素是因為我們被妹妹分掉了。這麼一個不成熟還稱不上是小大人的小鬼,很多時候都會讓我覺得是不是有時候跟他太過於認真的,甚至於跟本不用認真的聽他的話?但會不會,我們也可能是因為小時候大人也都不認真的把我們的話或決定當做一回事,而知道了說謊以及出爾反爾只要有合理的理由都可以被默許的想法?

很想認真的把他當一個小大人看待,但是卻完全不希望他失去這麼單純純真的真正的赤子之心,這個要求是不是太過份了?

妹妹也在很認真的長大,翻身、看書、抓東西、吃手、後腰橋、作爬行勢、認真的看著兩個哥哥在追拉爭鬧,似乎很想趕快長大加入他們的樣子;眼睛追著媽媽轉、看到爸爸就皺眉、沒看過的東西也很認真的盯著。
妹妹,你的出生是很不公平的,俗話說第一胎照書養,之後照豬養,你的到來,分散了我們對哥哥的注意力,但是他現在卻是正在需要大家關注他的年紀,於是乎他一定比妳優先。小的時候哥哥哭、鬧、吵,只要不會干擾到別人就行;但妳哭、鬧、吵,只要影響到哥哥就不行。哥哥以前得到的是兩份100%的關心,但你再怎麼樣,也只會有100%的關心,只因為你是妹妹。也許長大後,妳會覺得很不公平,但是,如果站在哥哥的角度來想,對他是不是一樣的不公平?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給你們的都是100%的愛。

小孩在學習長大,而我們,則是在學習接受以及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貓的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